TIP的第一个故事--北京大学大学英语外教主管副主任 刘红中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TIP的第一个故事--北京大学大学英语外教主管副主任 刘红中

TIP的第一个故事

北京大学 刘红中

岁月如梭,一转眼ESEC(美国美中教育服务机构)迎来了它致力于祖国教育事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三十年前,正当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时候,北京大学便迎来了最早的这批美籍华裔人士,翻开了北大与ESEC合作的历史。在总裁余国良博士的努力下,北大成为ESEC第一个在华固定的合作单位。自此,北大与ESEC的合作从未间断。时至今日,人员虽然在变化,事业和情谊却延续不断。过去的三十年,见证了北京大学在英语培训和英语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见证了ESEC在北大英语教学发展的每个重要关头,对北大的支持和贡献。从对教师的英语培训到面向大学生的英语教学,从协助英语网络教学到共同开发英语教材,一批又一批的ESEC外籍志愿教师在北大洒下汗水、付出辛劳,留下了深深的足迹。

回想起来,我第一次与ESEC直接接触已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当时,正逢ESEC在华服务二十周年纪念,我作为北京大学大学英语主管外教工作的副主任,组织和主持特色活动“北京大学—ESEC大学英语学习优秀奖颁奖仪式”,为ESEC二十周年纪念献礼。ESEC不仅为北大派送外教,而且慷慨捐赠,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为北大设立了第一种,也是至今唯一的一种大学英语优秀奖,每年奖励四十多名英语学习成绩优秀的大学本科生。使我深深感动的是,每次颁奖,总裁余国良博士都会从百忙中抽空,在美国亲自设计制作好获奖证书,并特意从加州飞过来,参加颁奖大会,发表演讲,以亲身经历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着眼未来,报效祖国。2002年,在余博士的支持下,ESEC又为北大特设了“大学英语奖学金”,每年奖励两名英语学习进步大,且家庭困难的大学生。从奖励优秀,到激励进步,ESEC对北大学子的英语学习十分关心,所设立的英语奖项,在我国高校中也是独特的。


 

2003年,我国高校掀起了新一轮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高潮,改变哑巴英语的现象、提高学生英语实际运用能力成为了首要任务。当时,我已担任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一职,我们已经创建了网络英语教学平台,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了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但我们在改善听说教学,开发个性化、立体化、有利于自主学习的新一代多媒体英语教材方面,还需要有更大的步伐。在这一关键时刻,ESEC又一次伸出援助之手,规划和酝酿着与北大大学英语开展多项合作。以下几次合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05年暑期学校,北大与ESEC合作开设了高级英语听说课程,这是一次对全国高校英语教学改革具有极大启发意义的大胆尝试。该课程由北京大学英语教学研究室具体牵头和实施,ESEC组织美方教员和志愿者,是当时暑期学校最大的一门课,它共设26个小班级,26个俱乐部,吸引了尽500位北大学子,先后有70余名美籍教师和志愿者前来任教。课程以T.I.P-“Total Immersion Program”为核心教学模式,旨在通过营造一个“全封闭”、“高强度”的英语学习环境,实现“本土化留学”,帮助学员在一个月内冲破英语听说的瓶颈,使学生在英语听说方面有质的飞跃26个班,每班配有两名外教,学员们从早700到晚1000都置身在英语学习的围中,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补充,丰富多彩。每天的学习从特定的早餐区开始,自由会话,热身阅读,接着是听讲座,上口语课,中午,在语音室自主学习后,进入各自喜爱的俱乐部主题活动,晚上有各种英语比赛和娱乐体育活动,在晚930所有活动结束后,学员们需要写完日记才能洗漱休息。可以说周末也没有休息,他们与外教一起旅游、参观等。很快,对于学员们来说,说英语成了一种快乐和自然。每天上午9点半,在北大校园里,都会出现一支挂着黄色胸牌的队伍,他们行走在从演讲厅到教学楼的路途中,兴高采烈,一口英语,成了北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不少前来北大参观的游客,误把他们当成了“华侨”。这一特色课程还吸引了不少兄弟院校前来取经,也得到了前来召开现场理事会的北京市大学英语研究会各位理事和英语教学专家的充分肯定。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胡壮麟教授也亲临指导,高度评价该课程。


 

除了为大学英语策划教学课程,派遣英语教师外,ESEC和北大大学英语教研室共同打造了大学英语教材《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14册),并为教材特别开发了配套的,用于英语正音的网络互动课件Diction Devil。从2003年起,耗时4年,我与余博士共同主编了这套教材,ESEC多名外教也为教材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提供了原滋原味的素材,为该教材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套教材得到了北京大学教务部的大力支持,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最终发展成为了一套集网络化、立体化、个性化为一体的教材,先后获得了“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被评为“十一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北京市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回顾北大大学英语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正是由于ESEC从多方面的无私支持,北大大学英语教研室才能在教学改革中取得各种重大突破,站在了全国高校的前例;也正是因为这些成绩,北大的大学英语综合课程在2004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今天,ESEC在我国的外语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它和北大合作的TIP项目已经扩大到全国,目前,他们正为我国西部落后地区培训中小学英语教师,通过这些教师,更多的学生将从中得益。同时,他们所奉行的教学理念也吸引了中国的出版集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ESEC对我国外语教学的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余博士抱着“为祖国做一点事”的诚挚之心。在余博士看来,能够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荣耀。

2013年6月3日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