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与促进教育公平--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 王秀云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TIP与促进教育公平--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 王秀云

TIP与促进教育公平

王秀云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从事教育工作,而且其中的大部分工作都与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相关联。在教育部直属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任职期间,我参与了十多年的县教育局长的培训工作,做过世界银行贷款中国贫困地区教育项目、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项目,以及作为义工负责希望工程小学教师培训。这样的工作经历使我特别关注、经常思考教育公平问题。

在广泛接触我国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教育的过程中,最先让我感觉不公平的是办学“硬件”的差距。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的那些难以遮风避雨的校舍、破旧不堪的桌椅黑板、潮湿拥挤的学生宿舍等,让人触目惊心,令我落泪。我为之奔走呼号,为争取农村中小学硬件的公平而尽力。随着国家对贫困地区农村教育设施投入的增加,农村办学的“硬件”逐步得到改善,农村缺乏良好师资的问题越来越凸显出来了。我深深地感受到,与城市中小学教师相比,农村教师的素质、教育教学观念、学科专业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都相去甚远。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机会公平不仅体现在有没有学上,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教育“软件”上,特别是体现在师资上。现在,几乎所有的农村孩子都有上小学和初中的机会,但是,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一些孩子放弃了上学的机会,他们选择了辍学。造成辍学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对在学校的学习没有兴趣,特别是对英语学习没兴趣,甚至感觉是在受折磨。

2008年初,我有幸结识美中教育机构总裁余国良先生,TIP进入我的视野,我被其全新的英语教学理念深深吸引,来到TIP做了义工。作为TIP的义工,4年的服务,4年的相知,使我认定农村中小学英语教师来TIP参加培训,将是促进农村教育公平的一个强有力的杠杆。

为什么是英语?为什么是TIP

先说英语教学。中国的大学毕业生在他们读书的16年里,花费了多于学习任何学科的时间来学习英语,农村的孩子更是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给了英语,可现状却是:农村小学毕业生英语基础很差,相当多的毕业生根本就没有英语基础;初中英语是在小学英语学习基础上开设的,农村初中生学习困难最大的学科就是英语,他们厌学主要是厌学英语,英语成绩差,不仅影响其它科目的学习,更严重的是对学习自信心的打击;农村高中生为高考付出最多的也是英语,甚至于有些高考状元,进入大学后开口说出的英语也往往让人没法听懂,而选择复读的高中生再次参加考试,其成绩提高最少的是英语,大多数甚至没有提高。

学习英语要求学生使用完全陌生的语言进行交流,“开口”的基础是勇气和信心,越是不开口就越没有信心,越没有信心就越不敢开口,形成恶性循环。无数农村孩子的英语学习经历告诉我们,与语文、数学的基础性学科相比,英语是一门信心学科。小学和初中阶段孩子信心的建立对其影响是终其一生的。但是,由于农村英语师资的匮乏,传统的听、读、背“三点一式”反复训练的机械记忆法,在开学后不久就严重打击学生的学习兴趣。极其可怕的后果是:信心被英语学习摧毁了。英语师资是最热门的师资,农村高水平师资的匮乏首先是英语师资的匮乏。教育“软件”师资上的不公平,最鲜明的表现就在英语教学上。

再说TIP。从第17期到如今的第??期,我见证了余国良先生为组织教学穿梭般地往返于美中之间;见证了余先生带领他的团队踏踏实实不断探究完善TIP;见证了TIP以英语口语培训为载体的成功的拓展训练;见证了参加TIP的中小学英语老师在经过短短三周训练后流利说出英语的令人惊叹的场面;见证了参训的老师们从神情紧张到无比自信,从言行拘谨到活泼开朗、一脸阳光的神奇变化;了解到他们制定的返校后的最令人振奋的计划——把英语教学与学生的英语学习变成快乐的事。

余国良先生针对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要着力抓住并解决五个环节,即建立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纠正多年习惯但又错误的英语口音;培养学习英语的主动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建立英语的母语思维,避免“翻译英语”、“考试英语”等弊病;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英语学习法。针对这五个问题,TIP设计了一套完整的教学方案,只需要经过18天训练,结业时学员就能够进行10分钟的脱稿英语自我表述或演讲;而英语教学理念也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自觉接受师生互动模式,努力释放学生的主动力;初步建立起英语思维;实现全英语授课。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规定“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并提出教育公平的“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我们期待着TIP惠及广大的农村中小学,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山区的、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小学,让那里的孩子接受良好的英语教学。


2013年6月2日 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