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走过TIP 迎来培训新计划--青海湟中县教育局英语教研室主任 杨永久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踏实走过TIP 迎来培训新计划--青海湟中县教育局英语教研室主任 杨永久

踏实走过TIP,迎来培训新计划


青海湟中县教育局英语教研室 

杨永久主任

 

2010年1月开始,我们湟中县所有的在职英语老师先后分6批,共359人参加了TIP全封闭英语教师培训。这就解决了我们全县以前由于专业教师不足而不能在小学课堂开设英语课的最大难题。

自教育部提出从2001年秋季始全国城市和县城小学逐步开设英语课程,2002年秋季乡镇所在地小学逐步开设英语课程这个要求后,我们就积极推行此项工作。但在小学开设英语课困难重重,曾经是几上几下,一是学校分散,点多面广,没有足够的师资力量;二是没有专业老师。经过转岗培训,跨校走班、初中教师往低年级辐射等方式,在PEP教材小班化教学光盘辅助下基本解决了全县的小学英语开设问题,特别在通过TIP培训以后,教师体会了先进教学法的使用,他们的专业素养也得到显著的提升。从TIP培训中获取的课堂组织方法有效实用。老师经过培训后,学生在课堂中表现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勇于表达,学习兴趣得到了极大的保护。到现在小学英语教学已步入正轨,开设率达99.6%。而且TIP培训的学员,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小学以及初中,甚至高中英语的骨干教师。

2010年夏天,经TIP培训后的21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我们湟中县,举办了为期10天的夏令营,让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有了很大的提高。后来,TIP的项目主管雷琳和邝秀雅到我们湟中县与20多位TIP毕业生进行了座谈,反响非常强烈。学员提到在TIP的学习,都兴奋不已,至今记忆犹新。

如今,我们又很荣幸的被美中教育机构(ESEC)选为“两年赶上外教”计划在中国推广的第一个基地。这充分体现出美中教育机构对我们西部中小学英语教师的关心和对西部英语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前不久,ESEC的外教领队Nancy和中方代表边芳到达湟中县,针对300名中小学英语教师做了关于“如何把TIP的理念与方法应用到自己的课堂”的调查,并安排了精彩的讲座。湟中县教育局优先选择了100名教师为率先开展“两年赶上外教”计划做了启动说明会。

两位ESEC代表此行还观摩了中学课堂和小学课堂:八年级三班的杜生清老师,已经真正实现了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遵循TIP倡导的“二八原则”,教师课堂语言不超过课堂时间的20%,保证至少80%的时间要留给学生自主操练。该班的学生们在这位老师的带领下,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听说习惯。课后孩子们非常积极踊跃地围在Nancy身边,抢着用英语交流,直到上课铃声再次响起,仍然不舍得散开。五年级四班的李海莲老师,安排了几个小游戏贯穿课堂。小组式的学习,让孩子们的独立学习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都得到了锻炼;TIP的Nametag充分应用到了课堂里,小学生们精心为自己设计了胸卡,非常快乐地融入到了教师全英文的教学活动中。

今年7月17日-23日,湟中县教育局将按照“两年赶上外教”计划的推进流程,派遣5名教研人员和骨干教师到北京参加针对“考评组”人员的理论与实战训练。这对我们湟中县的英语教育改革来说,又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们将全力以赴共同完成此计划,让湟中县英语教师培训和英语教育改革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再次感谢美中教育机构(ESEC)对我们湟中县教育的投入!

值此美中教育机构在华服务30周年庆祝之际,我们致以最诚挚的祝贺,感谢与祝福!

2013年5月30日 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