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公益而美丽 生命因公益而绽放--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始董事长兼首席顾问 庄爱玲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世界因公益而美丽 生命因公益而绽放--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始董事长兼首席顾问 庄爱玲

世界因公益而美丽、生命因公益而绽放

-- 庆祝美中教育机构成立三十周年

庄爱玲

 

      我和余国良先生初识于1990年爱德基金会的五周年社会发展研讨会上。彼时,我刚刚加盟爱德,一个由国内基督教发起、社会各界参与的基金会。虽然美中教育机构创办已十个年头,由于我所从事的农村发展项目与美中教育机构资助的领域没有交集,虽然时有机会见面,却没有直接的合作机会。但对他长期奔波于美中之间的万里长途、执着地推动着中美教育交流,我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我们正式的交往始于2001年。那时的美中两国的基金会之间鲜有交流与合作。我被余先生邀请到美国,代表爱德基金会参加他主持的公益发展研讨会。中国敞开国门已经多年,但多数外国人和海外华人对国内还不甚了解,十分渴望了解中国的公益发展状况,特别是公益基金会的发展。因此我竟然成了会议上的香饽饽,做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爱德公益沙龙”,改变了很多与会者对中国的看法。这次的访问拉开了序幕,我为公益事业开始频繁的来往东西方。 

     我与余先生真正的合作可以追溯至2006年。那是我在上海创办映绿公益机构两年之后。美中教育机构开发了TIP培训课程,与北大合作,推动中国乡村英语教师的培训,让乡村的孩子不会因为英语差而输在起跑线上。我为公益组织开展能力建设时,也发现许多公益组织由于缺乏经费,无力聘用外语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国际公益交流与合作能力很弱。我与余先生商量,,希望得到美中教育机构的资助,提供一些免费名额给公益组织。他慷慨应允。截至2009年初,共有5批60位公益负责人参加了TIP英语培训,在最短的时间(3-4周)内,不用出国就学会了地道的美国英语。公益组织的加盟也给TIP增加了其他英语培训项目无法比拟的内涵。这些学员分别来自十多个省市,涉及环保、助残、助老、妇女发展、儿童救助等领域。他们不仅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而且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向其他TIP 学员和外教宣传各地的公益事业。在TIP我们的学员创造了许多第一的纪录: TIP最年长的学员是一位年近八旬的妇女,她因为创办了国内最负盛名的女性心理咨询机构而荣获“世界杰出妇女领袖奖”。出国领奖前她参加了TIP,经过口语训练后,她人生第一次公开的使用英语就是这次国际会议的领奖演说。TIP第一个肢体残疾学员来自合肥,他在当地自发组织了一群残疾人士为其他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他参加TIP培训后,有机会去英国接受为期半年的专业培训,现已回到家乡,继续发展当地残疾人的事业。还有一位参加TIP培训的学员,她来自上海。 她是中国第一位应邀参加世界自闭症会议的助残机构负责人。她也是经过TIP培训,走上了国际交流的平台。

    我与美中教育机构最紧密的一次合作当属2008年两家联合发起并获得中国心理学会与北京大学等机构积极响应的“向日葵儿童夏令营”项目: 让汶川地震中失去家园和校园的儿童度过一个难忘的、安全的和快乐的暑假。我们精诚合作,最大限度地动员资源、发挥各自的优势、成功地实施了“向日葵儿童夏令营”项目。该项目周期长(一个半月);受益面大(70期、3068名灾区儿童);参与面广(400名来自香港、美国的志愿者,300多名来自国内与当地的志愿者,七个机构与个人共同发起,数十家公益、政府、企业、学界、教育、媒体机构合作);效率高(前后共两个半月,第一个月的项目准备包括调研、策划、筹资、课程研发、志愿者招募和培训、物资准备、团队建设、营员招募、宣传、网站建立、项目办公室成立、项目协调委员会成立等)。余国良先生及他的ESEC团队、我和我所创办的上海映绿团队的参与程度最深。他负责筹资、课程开发和国际志愿者的动员(包括北大的外国专家);我则负责整个项目的组织、协调和管理,以确保孩子安全快乐地度过2008年四川灾区最漫长和最难熬的夏天。“向日葵儿童夏令营”项目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当地政府称之为“救灾期间政府与民间公益组织最成功的合作项目”,广受孩子、家长、当地政府、志愿者、合作机构等各方的一致好评。我们在2008年5月底到8月的“向日葵儿童夏令营”项目实施过程中,双方精诚合作和互相支持。我们之间几乎每天都多次电话联系,有时会到深夜、及时通报项目进展、回应项目需求,有时晚上还要召开电话会议。

    其实,我所说的这些是美中教育机构在过去的三十年间为中国所作贡献中很小的一部分。余先生在养老、特殊教育、助残等方面的交流和推动也是不遗余力的。现值美中教育机构成立三十年之际,谨以此文献上我个人真诚的祝福,也代表映绿、公益组织、孩子及其家庭、合作各方对余先生与ESEC 三十年推动中美民间交流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祝贺,对ESEC及余先生对中国公益的长期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

    愿美中教育机构的下一个三十年更加精彩!

 

作者介绍: 庄爱玲 博士

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始董事长兼首席顾问(上海)

基金会中心网前总裁(北京)

 

 


2013年6月3日 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