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英语教育30年研讨会上的致辞--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司长 赵立宪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在中国英语教育30年研讨会上的致辞--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司长 赵立宪

在中国英语教育30年研讨会上的致辞

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司长赵立宪

2011年6月26日,北京

 

尊敬的北京大学领导,

尊敬的余国良博士,

各位英语教学界的朋友们,

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够前来出席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国英语教育30年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李兵副局长,对中国英语教育30年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此次活动的各位英语教学界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上午刚刚在这里举行了美中教育服务机构在华服务30周年庆典活动,我很荣幸地代表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与北京大学及美中教育机构(ESEC)签署了关于共同发展TIP项目的合作意向书。我相信这将是双方合作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将会进一步推动中美双方人才交流与合作,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余国良博士和ESEC的朋友们,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英语师资的培养和英语教学事业。2006年,ESEC与北京大学合作,成功创办了“全封闭英语培训班TIP”,为学员创造了一个用英语听说、用英语思维的环境,成功地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人学习外语的科学有效的方法。2009年,在国家外专局文教司的倡导、支持和推动下,在美中教育服务机构、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和相关省、区、市外专局及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西部地区英语教师全封闭式英语口语培训计划(简称TIP)”已开办了23期,培训了3200名来自青海、宁夏、内蒙、西藏、新疆、重庆等中西部省份的中小学教师,为西部地区的英语师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我还清楚地记得,在TIP创办之初,余国良博士曾经满怀热情地说过:“我们TIP的目标就是让中国中西部的孩子们能说像上海孩子一样水平的外语”。我相信并期待着,在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北京大学等单位的支持下,通过ESEC和余国良博士的不懈努力,这一美好的愿景能够早日实现。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英语已经成为世界上运用最广泛的信息载体之一,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更是将英语教育视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英语教育不断持续升温。30多年来,历经数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英语教育成绩斐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英语教育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高水平的英语人才仍然十分缺乏,各地英语教育水平发展不平衡。如何提升教师素质,如何培养出视野广阔,富有创新精神的国际化外语人才,是当前面临的严峻问题。

本次研讨会云集了国内外英语教学界的专家和学者,很高兴看到各位能够齐聚一堂加强交流、共享经验,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对中国英语教育和高校国际化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相信此次研讨会必将进一步加强英语教学研究,促进我国英语教育事业不断创新和持续健康发展。

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1年6月26日

 

2013年6月3日 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