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田家寨TIP培训后总结--英语教研组校本教研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青海田家寨TIP培训后总结--英语教研组校本教研

青海田家寨TIP培训后总结

 

英语教学的新天地

――田家寨英语教研组校本教研

 

     6月22日在田家寨小学举行了一次英语校本教研及培训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的两个主题:1)如何进行有效的光盘教学2)TIP 带给我们的收获;三个模块:校本教研、专题培训、交流TIP学习心得。由中心学校三至九年级35名英语教师参加,教研活动的流程是征集问题、认领问题、课堂中实实践问题,生成结果,培训教师进行专题发言。征集到的问题有:光盘教学中,光盘、教师和学生三者之间的互动是否有效;光盘使用的实践、教师教授的时间、学生学习的时间分配如何;使用光盘使每个环节前的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光盘教学中反复运用的片段,产生的课堂效果;光盘教学中光盘运用是否适量、适时、暂停得当、删减合理;TIP 教学策略在光盘中光盘运用以及成功做法;光盘教学中如何体现效果如何;从该科中透露出的成功做法是什么等。观课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领问题,再进行有目的的观课。

   课堂一:王兴兰老师教授三年级UNIT   FIVE   Where   is   my  ruler(Lesson 7 ), 这是一节非专业教师的光盘教学。

   课堂二:乔世宏老师教授三年级UNIT    SIX    AT      The  zoo (Lesson 2),这也是一节非专业教师的光盘教学。

   课堂三:蔡甲玲老师教授六年级 What’s your favorite subjects?这是一节专业教师的英语教学。

   通过这三节研究课,我们发现非专业教师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在课堂中尽量运用光盘教学,整体把握光盘,能够做到恰当的暂停,合理的删减,特别是教授字母和单词的发音时,多次的反复,让学生多听多练,达到标准发音。专业教师科学运用TIP的教学策略,使英语课堂焕然一新。通过这三节课的观课、议课,我们得到以下的结论:

1、TIP口语训练在光盘教学中同样能发挥作用。

2、有效合理的师生互动非常有效,促进课堂教学的气氛和效果。

3、光盘的反复重复加深学生的记忆。

4、以游戏的方法学法字母单词轻松、愉快,真正做到了玩中学,学中玩。

5、英语课的教学应注重听、说、读、写,教师要注重对学生写的要求,教师要做好示范,必要的板书必不可少。

6、英语教学的整体性原则,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

7、从小培养良好的英语习惯,说完整的话。

8、多元评价为小学生培养学习兴趣其促进作用。

9、学具的准备要科学,可视性强,身体语言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10、 学以致用,及时训练。

11、 光盘教学不能百分之百依靠光盘,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有必要的删减。

12、 教师的心态、激情,无时不感染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13、 根据的TIP教学理念,在今后小学更应运用光盘教学。

   英语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挑战,我们要做有心人,从课堂中寻找亲的出路,写出留有坚实脚印的新章。


2014年6月3日 13:11